close

前兩天寫了記憶廚房的分享文,這個周末打定主意一定要煮豆腐鑲肉。

小伯還在那邊一直說,一定要今天煮嗎? 天氣好熱,台北好像下午就要下雨了,可不可以下個禮拜再找時間煮阿?(ㄟ奇怪 這人想說不要讓我煮菜就明說嘛,天氣跟煮菜有甚麼關係!?)

我也不知道哪找來的堅持,就說,我都不嫌累了,不管不管,你一定要帶我去買材料,我堅持一定要做這道菜。

吃了好吃早餐後,我們騎著小藍摩托車前往家中附近還沒有去過的傳統菜市場前進,首先我要先找油豆腐...老實說我沒有真的看過或是做過這道菜,也沒有上網找過要怎麼做,想說憑著感覺好了。想起公公嘴巴說的是正正方方的油豆腐,我想說用問的應該就沒問題。豆腐老闆娘告訴我,若是要做豆腐鑲肉,買的就是豆腐泡,一包NT$30元,我回家算了算差不多有12個,

絞肉的部分,想說買個NT$30元差不多,賣肉的老闆娘眼尖的看到我買了豆腐泡,就說你要做油豆腐鑲肉嗎? 這個非常的好吃耶~我害羞得不敢說太多,感覺起來好像我非常會做菜,其實我只是一個憑感覺的想要來複製公公說的美味,竟然一下子就被識破,呵呵笑了兩聲就說對阿對阿,趕快拿了肉就閃人回家~ 往回走的路上,想起還有青蔥還沒有買齊,路邊看到一個賣菜阿姨,我不要臉的說可以賣給我一支蔥嗎? 賣菜阿姨很驚訝地說,你只買一支蔥嗎? 我還說對阿對阿,平常真的很少做菜,我是只有要做一道菜啦,要買一支蔥來提味的。一支蔥也要價NT$4元,心中我暗說了一句,哇好貴。但是為了複製美味,少一支蔥都不行。

回家後迫不及待開始處理食材

油亮油亮的油豆腐 首先我就先把油豆腐先用水洗過 泡了一下 接下來放到煮沸的滾水當中燙一下,燙一下是為了可以讓油豆腐感覺沒那麼油~也比較不會擔心是不是有甚麼防腐劑阿之類的問題

  四四方方的油豆腐

接下來就是將新鮮絞肉做一個調味,我非常簡單的將絞肉加入兩匙醬油、一匙糖、少許胡椒粉、一匙米酒去腥,還打入了一些水讓肉充滿肉汁,

醬油醃絞肉  加一點胡椒粉

我將青蔥切成了細細的蔥花 將一半靠近蔥白的部分拌入了絞肉當中

切一點青蔥 

接下來就是個重點了,快速的將油豆腐用剪刀剪出一個十字,將小小醃過的絞肉塞到油豆腐當中。當然,有沒有祕訣,我覺得就是簡單一句話,雙手萬能。用小湯匙先初抓絞肉份量,然後快速地用食指將絞肉放入置油豆腐當中靜置。

將絞肉快速塞入油豆腐當中

很快地油豆腐都鑲滿的充滿青蔥香的絞肉,這時候準備將鍋子下油,用中火將一個個的油豆腐下鍋(我特別是將開口處朝下希望可以將肉味先燒入豆腐中) 出現些許的焦香味後,立刻將油豆腐翻面,接下來四面的油豆腐顏色皆有一點焦黃色後,我快速的在旁邊調入了醬油水加上些許的糖,快速地沿著鍋邊嗆入鍋中,立刻用鍋蓋蓋上,大火,看到水滾後立刻轉小火慢悶。

鑲好的油豆腐  

 

DSC02729 

 

悶到一個程度會聞到一個伴著肉香豆香的味道,這時候將油豆腐一個一個拿出放在漂亮的盤子上 將剩下的青蔥分成兩等分 一等分放入鍋中的醬油水當中伴上 將伴有青蔥香味的醬油淋在裝盤的油豆腐上 最後再將剩下一等分的青蔥恣意地撒在油豆腐上 這道菜就完整可以上桌了~~~

香噴噴的油豆腐鑲肉

小伯說真的很好吃~我也很開心可以複製這道美味,下次再問一下公公婆婆還有甚麼好味道可以分享的吧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uchaNmu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